现代诗学:形式与技巧30讲

image  80年代后期有一本刊物影响了我的选择,现在可以这样说,是因为这本叫做《诗歌报月刊》的杂志让我保留了对诗歌的喜爱乃至现在仍然保留着读与写的习惯。
  就是在这本杂志上,我最初读到了沈天鸿的系列文章《现代诗歌技巧十二讲》。当时在没有任何现代文论修养的时候阅读这些文章,无疑是对个人智力的摧残。但是,当时为什么一字一句地阅读它呢?这可能是基于一种迷信:诗歌或者文学是关于技巧的才能。
  到现在,那一系列文章里的内容我记得的只剩一个词:视角。在那里,沈天鸿对视角这个叙事学的概念做了繁复的阐述。当我埋头阅读它们时,毫无快感所言,但那种论证多少启迪了我对这个领域的爱好。一直到后来终于读了中文,兴趣落在叙事学,可能也和这最初的相遇多少有关。
  时间总是流逝,少年时代的阅读都成为往事,但有时候难免会再次想起。所以在当当上看见这本叫做《现代诗学:形式与技巧30讲》的文集时,下订单将它买回了家。
  这本书就是当年在诗歌报上的系列文章《现代诗歌技巧十二讲》的一个扩展版本。如今检索目录,看见文论中常见的概念、论题以章节形式呈现其中,那种茫然之感已经消失。打开书本,却难以深入阅读。这和我现在的心境有关还是已经不再那么迷信技巧?
  是为记。
  2007-11-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