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十大身体

  身体是一个正面的词,许多现象的背后闪现着身体的固执存在。这可能有关健康、也可能有关从身体出发对自我的肯定、也可能是流行文化的特殊一面。盘点2010,身体也可以成为一个出发点。(《男士健康》专稿,请勿转载!)

  1.Ladygaga:持续fierce
  Lady Gaga在2010年全球的热度达到了如日中天的状态。她持续创造着关于震惊的话题,在《Telephone》音乐录像带中近全裸演出、在MTV颁奖典礼上以一袭“鲜肉装”震惊四座。奇怪的是,尽管这些行为与身体相关,但所有的论点,却毫无意外地从她的身体上滑落到了另外一边。当她将鲜肉批在身上时,这种暴烈的装束强烈地表达着身体的某种隐喻,但那是什么?或许需要更长久的时间,让时尚跟上她的步伐之后才能解读。

  2.智利矿工:洞穴跑步
  智利矿工创造了一种奇迹,这种奇迹不仅仅是生还。距地表600多米的深度显然超出了人类生存的所有经验,在人类意识中,那里意味着黑暗、绝望、逐渐的枯萎,直至智利矿工生还之前,我们缺乏足够的信心相信人的脆弱身体能够那么持久地忍耐艰难。但智利矿工做到了,他们在洞穴里严格模拟地面生活,让身体保持自然的机能,他们睡眠、跑步,最终让身体、意志实现了对恐惧乃至衰败的克服。

  3.手机乳神:身体储物袋
  尽管有低胸紧身吊带作为辅助,但是全世界所有的眼光仍然被拉里萨•里克尔梅的创意逗笑了。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巴拉圭队小组赛首场比赛中,拉里萨•里克尔梅将手机放在了胸部的位置挥手加油,这一幕成为2010乏味的世界杯上为数不多的亮点。对称的胸部和吊带恰好构成一个狭小的储物空间,尽管乳沟一直存在,但直到里克尔梅的举动出来,才猛然提醒人们,人类的身体实在具有无限多的创意可能。

  4.王跃:“目的地”火星
  从地球到火星来回一趟现在的飞行器需要差不多两年时间。这是个什么概念?人类是否能够忍受这样长时间的太空生活?一项严格的测验已经开始,王跃是这项命名为“火星—500”计划中唯一的中国志愿者。在500天的时间里,他将一直生活在模拟舱内,科学家将通过对他们身体各项数据的检测推断人类身体在太空的极限能力。所有的梦想必然伴随着严酷的付出,而王跃走在梦想的最前面。

  5.巴菲特:退休前传
  生于1930年的巴菲特今年80岁了,就在乔布斯染病、Google的Sergey Brin有可能会罹患帕金森综合症时,巴菲特仍然牢牢把持着伯克希尔公司的运营方向。他的健康和旺盛精力的奥秘在于简单的饮食、长久运动和乐观的心态。但是不管如何老而弥坚,年岁终于还是提醒他该做些准备了。从4年前开始,巴菲特暗中寻找接班人,10月底,接班人终于浮出水面。即使最勇敢的人,也无法抵挡时光对身体的侵蚀。

  6.甄子丹:绝代功夫明星 ‎
  所有的秘法修行大多强调对身体潜能的开发,中国功夫尤其如此,内功、真气、寸劲等等玄奥的名目缠绕在中国功夫之上,这是一种身体崇拜。在电影中,关于中国功夫的身体想象尤其辉煌,但是,在2010年,功夫明星不再是个璀璨的群体,只剩下甄子丹一人奔波在繁忙的档期中间。这一年,他拍摄的功夫片达到六部,他健壮的身体、凌厉的拳风,仍然在演绎着中国功夫的神话。这或许也是最后的神话。

  7.阿凡达:蓝色人
  阿凡达将未来世界推演到了极致,这一轮电影风暴席卷全球时,衍生的一个小小产品就是蓝色人头像,所有枯坐在电脑前的人几乎都可以上传照片,制作自己阿凡达风格的蓝色头像来四处炫耀。人类不停地想象未来,在漫长的演化中人类的身体最终会变成什么模样呢?我们勾画ET的圆眼睛、勾画未来身体的退化,阿凡达是这一想象的新延续,谢天谢地,这一副身体还可以接受。

  8.王秋杨:征服7+2
  2010年7月,王秋扬登上位于阿拉斯加迪纳利国家公园的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峰顶时,一项历时六年的挑战她终于完成了。这是一项叫做“7+2”的极限探险活动,它要求攀登全球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这九个点为地球上各个坐标系的极限点,代表着目前极限探险领域的最高境界。王秋扬是中国第一位完成这项挑战的女性,从这一刻起,地球对她不再仅是个概念,而是身体存在过的地方。

  9.菲利克斯•鲍加特纳:极限跳伞
  菲利克斯.鲍加特纳为一个念头而疯狂,他想要挑战人类极限,从12.5万英尺,约合3.81万米的太空纵身一跳,以超音速返回地球。在这个高度,他将经历极寒、真空室和垂直空洞的种种考验。速度、温度、氧气……太多因素都达到了生命的极限值。曾经有过许多人挑战这一项目,但是都失败了,菲利克斯.鲍加特纳有着辉煌的成绩,当他这个设想执行之时,人类身体必将经历另一个奇迹。

  10.伊斯内尔:耐力超人
  世界上最艰苦的比赛会是什么呢?不管答案是什么,网球得算做一个。2010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首轮伊斯内尔遭遇了马胡特,结果,两个人都破了奇怪的纪录,这场比赛用时10个小时,还没比完,决胜盘小分为59比59,这甚至撑坏了记分牌。两个牛人最后都累垮了,问题是,第二天他们还要继续。身体的忍耐力极限到底在哪儿呢?更让人惊叹的是,他们还要控制发球的精度。第二天,第二疲惫的伊斯内尔赢了。

没有评论: